专访|阴珉 话剧《嘿,是我》男主角


演好一个角色就像孕育一个胎儿

当拿到一个剧本,我们首先要思考:要塑造的人物角色是什么,有什么样的客观背景;然后根据人物性格,剧本提供的内容,给这个人物拟造一个童年,拟造发生在这个剧本之前的很多事情,让这个人物的每一句话、每个动作都有根源所在。
这像孕育一个胎儿一样,怀孕前要做很多准备,怀孕后要注重营养;早产的孩子,不符合创作规律,一定是不健全的。我也希望在出演一个角色之前,会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准备。

观看演出时,观众看到的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是我们推翻了很多台词、调度得出的结果。从A点到B点有许多走法,我们要选择最符合人物性格、剧情的放到舞台上。所以观众看到的是一个结果,而我们经历的是不断否决自己的过程。


用人生演绎平凡的戏

我初中毕业后选择进了一所中专学表演,学费是一年8000元,对于当时的我是一个庞大的数字,所以我一边打工一边上学。我卖过报纸、发过广告,但我四年都拿了奖学金。
其实只要合理安排时间,一个人一天能做很多事情。剧本里有一句台词:白天演戏,晚上剪辑,偶尔还得串串司仪。这个生活我也经历过:白天排练,下午打工,晚上我就剪辑,半夜还能写写剧本。
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成果,这个感觉很舒服。虽然现在苦一点,相信未来会好一点。


每天都有危机感,有危机才有快乐

我希望征服、打败比我强的事物,这是一种成就感。
我来北京上中专,进校的第一天一个老师就对我说:你不适合当演员。其实这句评价也很客观;我初来北京,一切都很新鲜,人很快就发胖了,而且我说台词声音很小,形体不协调,软度也不够,每门功课都是中下。
为了这句话,我用了一学期,拿到了九门第一。从那时我的黑眼圈也是落下了,别人工作,我在工作,别人睡觉,我还在工作。我用一切证明,我可以当演员。
当你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你就会明白他为什么这么做,就会了解你的竞争对手。我很享受竞争,虽然累,但我挺快乐的。在现实生活中,我想反抗,但其实很无力,我会不断敦促自己从别人身上学习优点。


别想着当男主,想着把角色塑造好

第一次跟祖纪妍导演合作是《早安,妈妈》,我饰演一个吸毒的少年。去剧组面试时,他们真的把整本剧本给我看,看完后我脑海中立刻就有了整个人物形象和造型。为了饰演这个吸毒的少年,我下载了纪录片,去了位于南锣鼓巷的民营戒毒所,去跟吸毒的人聊吸毒的感受,再过去演这个戏。
周星驰拍电影,敢说“不好,删了重新来”;做东西就得这么做,不这么做怎么出好东西呢?我在我可控范围里尽量坚持这一点,做到最好。


这才是表演

在毕业大戏《父亲》中我演的是一个70多岁的老人,一个儿子对他说:“我们三个从小到大恨的都是你。”父亲一下就愣住了,当时场景正下着雪,父亲一个人坐在那。当时我就思考,痛苦该怎么演?伤心就是哭吧,我还能怎么演?
经历了这一年才知道,70多岁,一个拿到全国劳动模范的老英雄,被儿子骂了这么一嘴,他是无奈,是哭不出来的。当老伴问他:“你怎么了?”,他会无奈的回答:“他们都恨我,那你恨我吗?”演员心里是无奈,观众心里才是痛。你痛了,就把观众的痛就通完了。人在痛苦到极致的时候,是流不出眼泪的。
当时我从学校走回租的房子,十分钟的路我走了一个小时,步伐沉重到这个程度,我的同学跟我打招呼,见到我会立刻问我:“你怎么了?”我其实什么都没说,但他能感觉到这个人出大事儿了。
人痛苦到极致,你不说话,旁边的人都要问你“你怎么了”。这才是表演。



-----------------------------------------------


阴珉在化妆间准备演出

阴珉
怀念最初,遵从本心;不骄不躁,踏实刻苦;这是小派跟阴珉交谈后最深刻的感受。

阴珉跟小派开玩笑,自己的黑眼圈再也消不下去;上台前化妆师也笑着一遍遍用指腹蘸着粉底轻点阴珉的眼眶。小派在一旁看着这个努力的男孩,心里既敬佩,也心疼。

独特的名字,消不下去的黑眼圈,温暖的笑容,坚定执着的眼神,都是你。


阴珉,优秀青年演员,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影视表演专业。

代表作品:《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饰演瓦斯科夫,《仲夏夜之梦》饰演伯顿,《滨河大道》饰演作家吉姆,《早安妈妈》饰演儿子,毕业大戏《父亲》父亲杨万山,《笨蛋晚宴》饰演笨蛋弗朗索瓦比弄,《帽子戏法》饰演小球员吴磊。


这是一场事先张扬的谋杀案
有人说是他杀
也有人说是自杀
现场有两位目击者

她原本是一名画家
却没有卖出一幅画
她熟悉北京各个角落的落地橱窗
她给每一个模特穿衣服
她成了一名橱窗首席设计师

从东城到西城
她却在女生公共厕所里找到了自己的爱情摩斯密码
一位色情电台主播的电话
他意外地爱上了她
他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于是他抛弃了她,跟另一个女人走进了坟墓

他是一名编剧
他熟知所有先锋的、流行的剧本
他声色犬马,夜夜笙歌
他能算出笔下人物的命运
却没有算出自己的命运
他被女友劈腿了

他们失恋了

他遇到了她
她浓烈、辛辣、把渺然的烈火助燃成熊熊火焰
他孤独、霸道、像一个独裁
他们跟春风撞了一个满怀

然而,他在离开她家的时候
她死了……

也有人说,他也死了……
然而,现场却没有尸体?


编辑:刘凯「天才派」
媒体:公众号「天才派」
摄影:小非

天才派是展示文化、创意、科技和娱乐等领域执着的人、专业的技法、有趣的装备和行业资讯的媒体和共享众包社区。天才人物,独门绝技,必杀利器,应有尽有。


授权

标签

评论

热度(2)

摄影师小非

WeChat:feimage。

「photography」。

攝影師-婚禮|家庭|活動|肖像|其他+📸️ 檔期全面開啟⋯⋯ ​​​​